史無前例的[鋰聚合物電芯]製程大公開

 

作者:曾家輝

 

相信任何一家工廠對電芯的生產過程絕對是保密的,

為何我願意公開事涉商業機密的電芯製造過程?


因為兩年來我一直在批判黑心電池及黑心商人,

那到底規範的電池是怎樣生產出來的?

今年五月一日BSMI實施之後就真的不再有黑心電池了嗎?

我的拋磚引玉希望能引出其他正規大廠的響應;

希望同行先進能夠不吝賜教指導一下;

也希望深圳的黑心電池廠,

能夠參照生產過程改進自己的劣質電池;

更希望良性競爭之後,

所有的消費者都能買到好的行動電源。

 

鋰聚合物電芯問市是因為SONY當年替DELL代工筆電,

電源冒火導致啟動全球召回計劃,

SONY等公司總共損失了三百億台幣。
所以SONY積極研發比鋰電池(18650)更安全的材料,

之後推出了鋰聚合物電芯(Li-Polymer)。

日本是電池科技的開創者,但是為何大陸的電池產業突然橫空出世,

中國成為全世界產值最大的聚落?這話要從頭說起了.............(茶)

當年東芝(Toshiba)在大陸設廠時因為擔心中國的反日情結,

與大陸官方談好條件,由東芝在湖南中南大學設立博士班,

把電池技術傳授給大陸,換取大陸官方的全力支持。
從此東芝的電池科技就在大陸開枝散葉,

甚至電池產業的產值也成為全球之冠。

這點東芝沒想到,大陸官方當初應該也沒想到。

甚至連比亞迪的老闆王傳福,也是當年博士班的第二屆畢業生。

如今創造了一個市值驚人的比亞迪。

按照道理來說,大陸的鋰電芯(18650)跟鋰聚合物電芯(Li-Polymer),

應該品質好的冒泡才對呀?

為何深圳電池廠的黑心貨聲名狼藉、人人喊打?

東芝當年聚合物電芯傳授的是鋰鈷(二元系配方),

成本大約RMB $6.5/1000mAh。
後來市場競爭激烈,深圳興旺達科技開發出鋰鈷錳(三元系配方),

成本大約RMB $5~5.5/1000mAh。

三元系電芯做的其實也不差,只是充電循環比鋰鈷配方少了一百次左右。

深圳電池廠有個普遍的現象,員工學到一點皮毛技術就自行創業,

最後搞到深圳現在遍地都是中小型甚至微型的電池廠。

他們的生產設備簡陋到不忍卒睹。

另一個罪魁禍首就是台灣的黑心貿易商,

一到深圳電池廠劈頭就問:「RMB $4/1000mAh能不能做的出來?」

為了接單,電池廠就把三元系配方裡的錳拼命加、鈷拼命減。

這種電池外觀完全看不出來,但是電芯容易氣脹,或是使用三個月不到突然就壞了。

台灣的團購及各大網購裡都是這種黑心貨,價格低的離譜、容量大的出奇。

說個笑話,淘寶網還出現過容量號稱15萬mAh的行動電源,這種現象真是電池業的恥辱。

 

[五月一日BSMI開始實施就能杜絕黑心貨?]
根據以往台灣的慣例來看,不是無法可管不然就是執法不嚴,我個人是悲觀的。


雖然行動電源每一款檢驗費高達十五萬左右,

但是鋰聚合物第一家通過BSMI檢驗的廠商,

竟然就是去年被我和另一位大陸人踢爆,產品使用天津力神報廢的回收電芯(iPad 4),

台灣的消費者你們最好自求多福吧。

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有沒有訂出檢舉獎金?很抱歉、沒有。
會不會有人送實驗室時跟別人買合格的電芯(Gold Sample),然後出貨時繼續賣黑心貨?

一定有。

因為已經有好幾家業者透過實驗室來洽談希望買我的合格電芯。

 

[愚公移山、精衛填海]
雖然我能做的很有限,但是我的意志很堅強。
我相信有第一家正規的產品推出,

就會有第二家、第三家、、、無數家正規的廠家站出來,

一起大聲疾呼:「電池不是這樣亂做的,錢不是騙人才賺得到的」。

我也許撼動不了這個黑心產品的供應鏈,但是我相信將來一定會有更多人幫我完成這個心願。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