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22盤勢分析:台積電爆量跌停,台股重挫破季線

作者:國票投顧  證券、期貨雙分析師  

雖然美股再創新高,但台積電法說會展望保守致ADR重挫,帶動上週五台股開低回測季線後持續走低。受台積電爆逾11萬張大量並鎖跌停,以及高價股大立光、宏達電相繼跌停拖累,電子股賣壓沉重,在台積電貢獻63點的跌點下,台股終場重挫133點並失守8100點關卡,跌幅1.62%,收在8062點,成交量放大至1024億元;週線收低158點。

 

類股方面,汽車、貿易百貨、紡織股勉撐紅盤,半導體、光電股跌勢最猛。因台積電保守看待下半年景氣致ADR重挫近9%,台積電、世界先進打入跌停,漢微科也幾近跌停,表現相對較強的聯電仍有4.5%的跌幅,拖累半導體股重挫逾5%。大立光因麥格理降評衝擊下跌停,加上群創重挫,以致光電股跌幅接近2%。同樣被麥格理大砍目標價到92元的宏達電收盤跌停,股價則創下8年半新低。

籌碼方面,三大法人合計賣超現貨42.06億元,其中外資賣超24.84億元,9日來首見減碼,同時期貨部位加空,目前淨OI上升至4914口空單。整體而言,外資操作趨保守,應密切關注近期動向。

 

台積電上週五不僅跌破百元關卡,同時出現自2008/12/12起約48個月來首見的跌停價位,直接衝擊市場信心,由於台積電收盤時尚跌停鎖死近2萬張,且上週五ADR持續下挫1.9%,因此預料週一尚有賣壓,大盤仍有回檔空間。目前台股已跌破季線支撐,且RSIKD指標出現死亡交叉,短線上空方氣焰較盛,一旦季線無法在兩日內站回,下檔支撐恐只能看下方走升的月線。就週K觀察,7/8當週的長紅K在上週已遭侵蝕過半,儘管目前盤勢並未確立轉空,但就近期盤勢而言,大盤在歷經上週四、五兩日的殺盤後,近日若欲重返漲勢恐有困難,短線上若無法儘速回補7/19的空方缺口,則5日、10日均線恐將快速下彎交叉,屆時盤勢將有轉空之虞。近期盤面仍受除權息、公司法說會及美股財報影響,宜善選業績題材或具獲利爆發力的個股。

arrow
arrow

    J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